桑梓

微博:https://weibo.com/u/7567303063
爱发电:https://afdian.net/@sangzi0220
冲呀:https://www.chongya.com/update/2798fb29d8a94f869ce3d6ba472663a7

生日(下)

文/桑梓


    两个人从纽约坐了六个多小时的车才到达的目的地,只不过阿尔弗雷德临时起意的一句:“我们去蒙特利尔吧!”

    蒙特利尔是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小城市,因为皇家山而得名,亚瑟曾经来过,但不曾好好逛一逛。蒙特利尔的白天很长,等指针指向九的时候,夜幕才堪堪降临。

    只不过长时间的颠簸磨得亚瑟没了逛夜景的兴致,他草草解决了晚饭,就决定回房间休息了。

    阿尔跟随地图找到了最近的快餐店,用免费的WIFI给马修发消息:“我到啦!”

    “辛苦了,亚瑟先生也来了么?”马修发来语音,他看上去很忙的样子,都没有打字的时间。

      阿尔也不多打扰他,两个人商量了一下行程,就互道了晚安。


      第二天一早,睡眼惺忪的阿尔被亚瑟从床上捞起来,去了旅店附近的一家咖啡店。开门进去就是叮当的门铃声,服务生用法语问好。

      亚瑟看着他拿来的双语菜单,没有自己常吃的司康饼,他不知道怎么想起了以前那个会给自己做早餐的胡子怪,点了一份中规中矩的全餐。他法语说的不是很好,总会在不经意间参杂着一点英语,跟那个人吵架的时候他能懂,但总不能指望第一次见面的服务生能懂得自己奇怪的说话方式。亚瑟只能一个词一个词地往外蹦,说不出的变扭。

       倒是阿尔,翻看了菜单没看到自己想吃的汉堡,最后点了一份三明治将就。不过好在加拿大人也偏好甜食,他点了大杯的草莓奶昔。

      吃到一半的时候阿尔收到了马修的短信——他要等忙完了才能赶过来。

      “你想去哪儿?”亚瑟放下刀叉,擦了擦嘴角。跟阿尔习惯性狼吞虎咽不同,他优雅地用餐耗费了不少时间,阿尔的奶昔也已经见了底。

     “就附近逛逛吧?好像这里是什么景区的样子。”阿尔的醉翁之意不在酒,现在要做的只是消磨时间而已。比起逛街,其实他更想呆在家里打游戏。


    老城铺的是旧时的石砖路,走在这条街上让亚瑟有种时光穿越的感觉。他又回到了很多年前的夏季,他每年都会横跨海底隧道去到法国避暑,在街上偶遇那个拈花惹草的风流男人好像成了家常便饭。偶尔见那个人拿着画板坐在街角,对着街上的风景一画就是一整天,那时候他棱角分明的脸裁开投在他身上的阳光,蓝紫色的眼睛里充斥着满足的喜悦。

     亚瑟的脚步变慢了,没踏出一步都仿佛走近了回忆里的那个人。有多久没见他了?他皱了皱眉,其实也不算久——他每天都会刷到那个人的推特,只是不再点赞了,不再评论了,他的生活没有了自己的参与罢了。

     阿尔在旁边走着走着,就把亚瑟落在了后面,只好走一段再站住等他。已经有不少店铺开门了,大多是是卖纪念品的小店和冷冷清清的画廊。

     亚瑟进了一家画廊,阿尔跟进去转了一圈,不是他所偏爱的艺术。他跟亚瑟打了声招呼就去了街对面的纪念品小店,魁北克省的蓝白旗子和枫叶饰品是这里最热销的产品。好在没有过多久亚瑟就出来了,他买了一个发卡,给艾米莉带的,红白色条纹组成的枫叶状发卡,配上她的金色卷发应该会很好看。

    “我在来的路上了,跟弗朗西斯先生约在了圣母大教堂见面。”

    就在阿尔在纠结怎么把亚瑟带去圣母大教堂的时候,亚瑟总算想起来了这次来蒙特利尔的目的是给阿尔过生日:“接下来去哪儿?去你想去的地方好了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阿尔带着亚瑟顺着来的地方往回走,他们没走过多远,很快就回到了兵器广场。

    比起玻璃圣诞树,亚瑟更痴迷于广场上的雕像——保罗·舒默迪·麦森诺夫,蒙特利尔市建立者的雕像。

    反正已经到了目的地,阿尔也随着亚瑟的性子逛,跟着他来到广场西侧,看那对雕像。亚瑟立在法国女郎面前的时间比他立在保罗的雕像前更长。

     “这表情还真适合他啊。”亚瑟回过神的时候突然来了一句,阿尔没怎么听懂,他的心思全被街角的快餐店招牌勾了过去。

     趁马修还没到,阿尔去买了一份快餐。一个汉堡三口两口塞进嘴里,总算让抗议了一上午的肚子找到了一点归属感。大杯的加冰可乐,嘬一口都是属于夏天独有的快乐。


     “我到了。”收到马修最新发来的消息,阿尔带着亚瑟去了圣母大教堂。本来想着进到教堂里面再制造偶遇,没想到在教堂门口就迎面碰上了。

     阿尔向着马修眨眨眼,两个人的眼神里只有他们才懂得作战计划大胜利的喜悦。

     两个闹变扭的人依然带着剑拔弩张的虚张声势,背地里不知道是怎样的惊喜,阿尔和马修也不点破,亚瑟主动提出的同行,让他们省了不少力气。

     接下来的旅途就有意思的多,阿尔和马修享受着悠闲的下午。弗朗西斯总会有事没事刺亚瑟几句,看着他炸毛跳脚,再顺顺毛。这种看似逗猫的行为屡试不爽,两个人虽然嘴上争锋相对,却也没见谁冷落了谁,倒是应了那句老话——一个巴掌拍不响。


     晚餐选了老城跟老港交界处的一处餐厅,透过玻璃窗还能看见摩天轮的灯光。

     亚瑟选择买单,弗朗西斯就接过了酒水单,又加了一个蛋糕——在蒙特利尔怎么能不尝尝枫糖蛋糕呢?

     他特地借着去厕所的名头,向服务员再讨要了两支蜡烛和蛋糕一起上桌。

     “小马修和阿尔,生日快乐呀!”蛋糕对上来的时候弗朗西斯为他们插上点燃的蜡烛,并送上了自己的祝福。慢了一拍的亚瑟有点不想像是模仿弗朗西斯那样,祝福反而卡在喉咙里不上不下。

     认识那么多年了,弗朗西斯怎么会不懂亚瑟的小心思:“吹蜡烛许愿吧!”

     “能拍照吗?”马修小声的问道,好在弗朗西斯不会忽视了马修的存在,他请服务生帮忙为他们照相。

     拍照的时候弗朗西斯在握住了在阿尔背后的亚瑟的手,修长的手指在他的掌心轻捏了几下,似安抚似邀约又好像是一种妥协。

      在闪光灯亮起的下一秒,马修和阿尔听见了从身后传来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“生日快乐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-end-

评论(3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